我们总在追寻,在追赶,我们的一辈子就是由追寻一个个未知的可能性拼凑而成。不是马不停蹄地奔驰在完成或大或小或美丽的梦的征程中,就是奔驰在寻找下一个挑战的路途上,扬起阵阵掺杂着轻狂喜悦与坚定信念的尘土,模糊了飞驰而来的路......像那位坚毅的老人一圣地亚哥,带着期许与勇敢踏上了出海捕鱼的征程,那些年轻的渔夫想都不敢想的事,这些,只因梦想。
《老人与海》的内容十分简单,小说描写了一位老渔夫在海上捕鱼,经过了84天,他还没有捕到一条鱼,等到第85天,老人决定去渔夫们从未去过的深海去打鱼,以证明自己的能力和勇气。在海上,老人发现了一条很大的马林鱼,但这鱼实在太大,把他的小船在海上拖了三天,在他克服了重重困难,经过艰难的搏斗之后,最终把鱼叉刺进了马林鱼的心脏。但在返回的途中,老人遭遇到了鲨鱼的五次袭击,他用鱼叉、船桨和刀子勇敢地进行反击。当他驾驶小船回到港口时,只剩下一副骨架,老人依然一无所得。作品以简洁和含蓄的风格著称,采用冷静、客观的白描手法,用简约的语言塑造出老人的硬汉形象,富有象征意味。书中人物少,情节简单,但寓义丰富而深刻,影响深远。
小说一开始,几句简短的语言描写就已经奠定了老人失败与孤独,把一个孤独、失败的老人形象展现给读者—“ 他是个独自在湾流中一条平底小帆船上钓鱼的老人,这一回已去了八十四天,没逮上一条鱼”,“倒霉到极点”,捕鱼的同行像躲瘟疫一样的远离他。他的打了补丁的船帆,“像是一面标志着永远失败的旗子”。他曾有过妻子,但已去世的妻子只成了画像,映照着他的孤独。他也有过年轻时的辉煌,并曾在角力中荣获过人人称羡的“冠军”但是现在,他却成了一面古老破败、伤痕累累的旗。“ 他不再梦见风暴,不再梦见女人,不再梦见伟迹,不再梦见大鱼,不再梦见搏斗,不再梦见角力,不再梦见他的老婆”,仿佛他已一无所有。正是这些不利因素最终决定了老人圣地亚哥的悲剧命运,老人的抗争就是在这样一种环境下进行的。
老渔人圣地亚哥是海明威塑造的最后一位悲剧英雄,也是他一生塑造的硬汉性格的最后总结。贫穷而又不走运的老渔夫圣地亚哥的命运是悲哀的,而他却又是一个失败的英雄,“打不败的失败者”,海明威的硬汉子品格通过圣地亚哥这一形象淋漓尽致的表现了出来,是海明威式“硬汉子”精神的集中体现。圣地亚哥是一位孤独、失败而又英勇无畏、热爱生活、渴望胜利的打鱼老人,在小说里海明威通过对圣地亚哥八十四天海上漂流捕鱼生活的描写,向我们展现出了一个真实的孤独的世界。老人的那种不屈不挠的,不畏艰险的,不怕失败的精神在这个孤独的环境里,显得是那么突出,一下子,一个高大,令人称畏的“硬汉形象”便展现在我们面前。
我深切地感受到圣地亚哥老人那百折不挽的拼搏精神、坚强的毅力和顽强的意志。无论面对怎样危险困苦的逆境,老人都保持着人的尊严与勇气。命运对他不公,他毫无怨言,不灰心丧气,从失败中站了起来……我们每个人都应向圣地亚哥老人学习他的可贵品质。
这本书让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这位普通而又可敬的老人使我深深地懂得了:做人不应该被任何困难所压倒,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与生活中的磨难做不屈不挠的斗争。人可以被消灭,但不能被打败。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遇到挫折,有人悲观消沉,不愿意爬起来,始终停留在困难之中;而有人乐观向上,勇敢地向着成功的大门一点点迈进。
人性是强悍的,人类本身有自己的限度,但正是因为有了老渔夫这样的人一次又一次地向限度挑战,超越它们,这个限度才一次次扩大,一次把更大的挑战摆在了人类面前。在这个意义上,老渔夫圣地亚哥这样的英雄,不管他们挑战限度是成功还是失败,都是值得我们永远敬的。因为,他带给我们的是人类最为高贵的自信。
人生本来就是一种无止 境的追求。人生的道路很漫长、艰难,而且坎坷,但只要自己勇敢顽强地以一颗自信的心去迎接挑战,就一定会成为一个真正的胜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