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高速公路收费员,这份工作给我带来的苦与乐真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在我看来,收费员其实都是日复一日地重复着文明用语、忙于收费和发卡等,每天呼吸着汽车尾气,还要面带微笑迎接着各式各样的车辆,迎来送往天南地北的司乘人员。在每天的“您好!”、“再见”等用语及“收您多少钱、找您多少钱”的唱收唱付中度过。
收费站的工作看似简单,因为它只需要你给来往的车辆收取过路费,只需要你正确识别车辆的类型发放通行卡。但其实这工作也是一门学问,它要求你要有足够的细心、热心、耐心和责任心。收费时要很细心,稍有疏忽就可能产生长短款,所以每分每秒都要很仔细。有些驾驶员因为不熟悉线路而走了很多弯路,当他们向我们询问时,我们会很热心地给予帮助、耐心地给予解释,做到“应征不漏、应免不征”,让过往驾驶员能心服口服地缴纳通行费。能做到这一切就要求我们有足够的责任心,对工作负责、对驾驶员负责、对自己负责。
微笑服务是体现高速公路窗口形象的重点,是提高窗口服务质量的关键之所在。有时会碰到个别驾驶人员故意刁难、更有甚者无理取闹,而我们深知自己的言行代表着高速公路的形象,依然需要礼貌地进行解释和劝解,因此心中时常会感到委屈。然而,更多时候因为我们的热情服务,而得到大多数驾驶人员的理解和支持时,我们会感到由衷的欣慰。
一个收费亭就是一个窗口,是窗口就要擦亮,是窗口就要树好形象。作为一名收费员,我们将以严明的纪律约束自己,以真诚耐心的服务对待工作,为我们争创“星级收费站”作不懈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