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重阳,今又重阳,10月2日是九九重阳节,也是全国法定“老人节”。“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了让我们的下一代能感悟和传承这一优良传统,xx中学二年级二班的同学们开展了一次“迎重阳,诵经典,弘国粹”为主题的弘扬传统文化的活动。
首先27位与会同学集体诵读了弟子规孝篇,接下来的14个节目中,围绕“孝”与“感恩”这一主题,同学们先后声情并茂的诵读了自已喜欢的国学作品,感人至深的文章加上孩子发自肺腑的心声,深深感染了每位同学和家长。如祁xx同学朗读的《孝经》“开宗明义章第一”、张xx同学朗读的《学会感恩》、李xx同学朗读的《小乌鸦爱妈妈》、杨xx同学朗读的《九月九忆山东兄弟》、张xx同学朗读的《爱老敬老》故事、高xx同学的二十四孝《百里负米》等等,都受到了同学和家长们的好评。特别是活动中行叩拜礼的环节,让到场的所有家长们热泪盈眶,孩子们起立深深的给自己的父母长辈三鞠躬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并表达自己对父母真挚祝福,高xx同学给奶奶行了叩拜大礼,老人也感谢孙子为自己过了重阳节,这感人的场景震憾了在场的所有人,家长们的眼圈湿润了,活动一直处在感动、感恩的氛围中。最后,祁、李妈妈代表家长们谈了自己的感受。
活动后赵、嘉、王、李、杨、李、翟、祁、苏妈妈们在群里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并通告了自己孩子通过这次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和感悟都不同程度地提高了对父母及长辈的关爱度,孩子们用自己实际行动来诠释了这次活动的意义:孝行天下,一个人只有知道并奉行“孝”道,他的家庭才会“合”、他的事业才会“兴”、他的人生才会“顺”。家长们表示这样的活动既锻炼和增加了孩子们上台朗读的勇气和自信,更潜移默化地培养了他们“感恩”、“关爱”、“敬老”、“爱老”的优良美德,既弘扬了优秀的传统文化又帮助孩子们树立起了正确的道德伦理观,希望活动的开展能进一步帮助孩子们把这些好的品质深深植入思想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