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当进行合理的消费,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消费心理。 第一,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适度的消费,不要盲目从众和攀比。同学们购买日常学习、生活必需品,要根据自己的需要而定。自己需要的才是合理的。某同学爱好音乐,家里给买了电子琴或钢琴,你没有这个爱好或专长就没必要去买,买了也只能闲置一旁。要适度消费,就是克服盲目从众心理和攀比的消费偏向,所以买东西要有自己的主见,有计划,保持冷静头脑,避免盲目性。
第二,对日常生活要有正确的认识。在衣食住行方面要有正确的认识,才能保证合理的消费。
首先,着装应以大方为主,不应该刻意追求名牌。学生就是学生,应该保持朴素、纯洁的本色,穿衣打扮应量力而行,家庭条件不好都不应过于奢侈,只要干净、舒适、大方的衣服即可。
控制在交往应酬上的消费。在同学相处的过程中,会有一定的开销,但是要控制,比如,同学过生日,完全可以送张贺卡,写上祝福的话,没有必要非得送昂贵的礼物。因为你没有经济来源,送东西花的是父母的钱,没什么值得炫耀的。何况同学之间真正的友谊也不是靠金钱来维持和衡量的。一个懂事的孩子,是不会也不应该乱花父母的辛勤劳动所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