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浩冰同学,今年9周岁,担任恒山区恒兴小学三年二班中队长。朝气蓬勃的新世纪,孕育了她广泛的爱好,如:看书、画画、朗诵、演讲、打乒乓球;而也许是天生也或许是家境的不幸又造就出她那相当自立、懂事的性格。
作为一名班干部,她能够坚持以身作则遵守学校的校纪校规,老师不在时,主动维护好班级的纪律,对于不文明的行为敢于及时劝阻,并能积极认真地主持学校的大队会和班里的中队会,对待学习更是一丝不苟,语文、数学、英语的学习成绩在班级乃至全年级名列前茅,是一名“常胜将军”。李浩冰同学在学生中有较大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全校的老师和同学对她的表现都很认可。在同学们和老师的帮助下,以及自己的努力下,曾多次获奖,如:“全国绘画比赛一等奖”、“英语比赛第一名”、“乒乓球比赛二等奖”、“区演讲比赛三等奖”。面对众多的荣誉,她获得了充分的自信,却从未被荣誉冲昏了头脑。她深深地牢记妈妈的一句话:第一名、一百分并不是最重要的,执着、有毅力地把每一件自己必须做的事,做深做透才是最重要的。
无论在家在校,她都能够受到正确思想的教育和熏陶,因此,她像一棵充满生命力的小苗儿,在阳光雨露的哺育下茁壮地成长。然而在她众多的闪光点当中,最让大家称赞的还要数她的“自立”和“孝顺”。
原本她生活在一个虽然并不算富裕但却温馨幸福的家庭,她也曾经像其他的孩子一样被爸爸、妈妈精心地呵护着。然而在她八岁那年,家庭遭遇了不幸,她的爸爸被确诊为“恶性淋巴瘤”,这对他们全家人来说都是一个致命的打击。于是,妈妈只得放下工作,带爸爸到天津肿瘤医院去看病,而李浩冰同学只能与爸爸、妈妈分开,待在奶奶家好继续上学。由于爷爷、奶奶年龄大了,走路不方便,照顾她也比较困难,对她的学习更没办法指导。顷刻间,一个八岁的孩子便长大了许多,年幼自立的李浩冰同学从此开始自己梳头,自己过马路去上学,把自己的压岁钱也拿出来给爸爸看病用了,而且学习从不用爷爷奶奶操心。她把自己的作息时间安排得很有规律,每天放学后去参加乒乓球兴趣小组,打两个小时的乒乓球,然后回家写作业,吃饭。她告诉妈妈说:“我要坚持打球,锻炼好的身体,好帮助您照顾爸爸”。每个周六、周日的下午,她还要去学美术,她的愿望是要画好多好多的作品给爸爸看,让爸爸天天开心。虽然浩冰的爸爸、妈妈有半年多没在她的身边,但她的学习成绩却一直很优秀,期中、期末考试都名列班级第一名。乒乓球兴趣小组、美术兴趣小组、英语补习班的老师也都说她一直表现得很优秀。这不禁使同学们和老师都为她竖起了大拇指,赞许声不断,“李浩冰你真棒”、“你真是一个懂事的好孩子”……
八、九岁的孩子,还应是一个和爸爸、妈妈撒娇的年龄,离开父母的浩冰同学怎能不想念他们呢?她也知道,爸爸、妈妈也一定非常想念他们的女儿。然而为了不让在外看病的父母为她担心,李浩冰同学每次与爸爸、妈妈通电话时,总会先问问“爸爸的身体怎么样了?”“爸爸、妈妈什么时候回来?”然后再笑着告诉他们自己最近取得的好成绩,比如:英语测试又得了满分,乒乓球打得有进步了,又当大队会的主持人了……然而,电话过后,却是对爸爸、妈妈无尽的思念和满面的泪水,她曾在日记写到:“(3月8日《三八妇女节》)今天是三、八妇女节,我给陪爸爸去天津看病的妈妈打电话送去了问候,此刻我的眼泪在眼眶边积攒,越来越多,越来越多。放下电话后,我还是忍不住留下了思念的泪水,爸爸、妈妈,我好想念你们,你们何时才能回来啊?”“(3月12日《盼望》)今天晚上,妈妈来电话了,我问他们什么时候才能回来,可是妈妈沉默了很久才说五一以后回家。放下电话我沉默许久,心里如同一块石头重重地压在我的心头,眼泪在眼眶里不停地打转。啊!我多希望爸爸、妈妈早点回来啊!盼望着…盼望着…”“(3月16日《爷爷的生日》)今天是爷爷的生日,姑姑、伯伯他们都回来给爷爷祝寿了,可惜,在天津看病的爸爸、妈妈赶不回来。我用自己攒的零花钱给爷爷买了一个生日蛋糕,还替爸爸和妈妈敬了爷爷一杯酒,爷爷高兴极了!”(4月16日《梦乡》)那风一样的日子哟!眨眼间已经四月份了,爸爸、妈妈该快回来了吧。昨晚,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放学后,我去打乒乓球,而我却看见爸爸、妈妈在旁边看着我。刹那间,我心花怒放,脸上绽放出可爱的笑容,不知是激动,还是什么,我突然间不由自主地流下了眼泪,如果这就是爱,那我流下的就是幸福的眼泪。我真的不愿醒来,因为,现在我只能在梦中与他们相见。爸爸、妈妈我好想念你们。”九岁的孩子,原本应是一个天真无邪、无忧无虑的孩子,而李浩冰同学从没因为对父母的思念而懈怠学习,反而是更加发奋努力,因为,她知道这是给与病魔抗争的爸爸最好的鼓励与安慰。
当李浩冰同学的爸爸做完治疗回家康复期间,她为了让妈妈有更多的精力照顾爸爸,年仅9岁的她竟然承担了家里洗碗的家务,每天晚上给爸爸倒水泡脚,还跟着妈妈学会了给爸爸做足底按摩,一边做按摩,还一边给爸爸讲笑话。也许这只是一件件小事,但对于一个九岁的孩子来说,该是多么的不容易。孩子永远是父母的精神支柱,看到懂事的孩子,浩冰爸爸的病也一天天好转起来。
一个文明少年应该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一直以来这都是她努力的方向和目标,而且一步步地朝这个目标在前进、在努力。李浩冰同学始终以强烈的求知欲和进取心,发奋读书,全面发展。她以自立自强的精神为生命的辉煌奠基,也希望她能有机会成为一名光荣的“文明少年”。今天她是天真烂漫、自立自强的红领巾,明天将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