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冯xx4岁那年,叔叔触电身亡后,xx的爸爸深受打击就染上了酗酒的习惯。喝完酒后,冯xx和妈妈就成了爸爸撒气的对象,有时娘俩甚至被打得遍体鳞伤赶出家门。爸爸由于常年饮酒过量,心情忧郁,染上了糖尿病,患上了精神分裂症,跑医院和喝酒是爸爸生活的唯一,也丧失了劳动能力,使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妈妈为了能更方便照顾家,就在家附近摆起临时小摊,夏天卖水,冬天卖鞋垫,赶上淡季,就卖咸菜,给别人修脚,送餐……冯xx一天天长大,一天天懂事,开始学着大人的模样一方面要照顾爸爸,一方面要安慰妈妈,为分担妈妈的压力,她每天天刚亮,就会起来做饭,总是悄悄的,怕影响妈妈睡觉。饭做好后,冯xx也会在桌子上摆一瓶酒,等着爸爸吃饭,他知道喝酒是对身体不好的,但为了让爸爸高兴,不难为他和妈妈,他只能这么做。晚上放学回家会顺便买菜,写好作业做饭,等着妈妈回来一起吃饭,这也是他一天开心的时候。时间久了,xx的鸡蛋炒柿子、醋溜白菜,炒土豆丝已经成了她的拿手菜。双休日和假期,冯xx会和妈妈一起出摊,他从来不觉得丢人,帮着妈妈一起吆喝:“凉冰冰的水……舒适保暖的鞋垫,纯手工制品……酸辣可口的咸菜,不添加任何防腐剂……”他的叫卖声常常会吸引很多人驻足。时间一长,冯xx成了附近很有名气的人,只要从这路过的人都会向他竖起大拇指。
现在冯xx读六年级了,很快就要上初中了,对于未来,冯xx有自己的打算。冯xx平时的作业几乎全部都是“优”,老师的评语也都是夸奖的。妈妈希望她读一所好中学,但是他认为,只要自己努力学习,在哪儿读书都是一样的。“我现在就希望爸爸的病能好起来,妈妈不用那么辛苦,一家人健健康康地在一起,然后我以后能找一份好工作,让爸爸妈妈都过上好日子,不再吃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