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做文明学生,创建和谐校园。
这个话题我们已经说了很久,但它却永不过时。每一位教育我们的老师都会将它挂在嘴边,在校园里,它永恒且不断更新,也是我们最大的、最不容易做到的问题。
做文明学生,是我们从入学开始的目标,是所有老师和我们的父母对我们共同的期望。
文明学生,必定是从内到外散发着文明气质,懂得尊重他人,并且自尊自爱的人。
文明学生,首先要讲礼貌。见到老师要问好,见到同学打招呼,这样的要求一定也经常进入我们的耳朵里,却总是被我们忽略不计,但这是文明的基本,文明的表面。
文明学生,还要有着良好卫生习惯,爱护公共财物。珍惜一草一木和每一个生命。我们的校园里总是有这样那样的事实摆在我们面前,等待我们审核:比如班级的走廊中,提醒我们的安全牌被同学们在追跑打闹间碰碎了。这种现象司空见惯,其实却是缺乏文明的表现。真正懂得文明的学生,应该及时将这种事情报告老师,并且阻止这些不文明现象的发生、自觉维护大家的学习生活环境,将美好留给他人和自己。
文明的学生,在有了这些习惯之后,他的灵魂也将逐渐高尚起来,他将越来越关注新闻,关注那些远在山区,温饱不足的孩子们,想要用自己的爱心去温暖他们,他将越来越懂得承担,积极的参加班级活动的策划和家庭纠纷的解决。同时他也将懂得感恩,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朋友,最重要的是感恩祖国。
那和谐校园又是如何呢?如果说一个优秀的学生必然是文明礼貌的,一个出色的班级必然是由文明学生组成的,那么一个和谐的校园便是由一个个文明学生所组成的出色班级所缔造。
和谐的校园里,要有良好的师生关系。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是老师给了我们文化知识的启迪,使我们从幼稚走向成熟。老师给了我们知识的雨露,需要的是我们全身心的接受,珍惜老师的付出,尊重老师的劳动。师生互敬互爱,从而打造和谐的学习氛围。
和谐的校园里,必然要有优良的校风。一种蓬勃向上的团队作风,一种脚踏实地的学习精神,将学风建设的目标指向“勤学,守纪,团结,进取”。一种团结奋进的班风和刻苦勤奋的学风能促使个人在良好的环境中成长。好的校风如春风化雨,不声不响地吸引每个学子奋勇向前,为了理想而努力拼搏。校风积极向上,从而打造和谐的教育氛围。
当我们的文明观念渐渐深入心中,和谐的校园风气已经形成的时候,就是我们的教室园丁们悉心培育的花朵终于开放的时刻。
花开的日子,让我们在文明的班级氛围中愉快学习;花开的日子,让我们在和谐的兴趣乐园中陶冶情操;花开的日子,让我们在和谐的人际关系中健康成长!
相信在老师们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今天的和谐校园,就是明日的美好社会,今日的快乐学习,就是明日的幸福生活,今日我们的努力,明日将属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