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游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由此观之,欲解决问题,不可脱离实际,泛泛而谈。惟有亲身经历,才能领略其精髓,行胜于言。
三国时期,刘备为灭曹兴汉,四处求访贤明之士。后经徐庶等多人推荐,前往隆中拜访孔明。尤其是在第二次拜访时,天气十分严寒,但刘备依旧不畏艰难前往。最终,他以诚心打动孔明,出山相助,刘备赖其力而成就霸业。刘备之所以能打动诸葛亮,并非是通过大肆宣传如何敬重孔明,而是用行动表明诚心。否则,就不可能有日后感人泪下的《出师表》,也不会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忠贞之语,甚至能否出现蜀汉这一政权,恐怕也很难说,刘备的行动助自己成就了帝王之业。
“尘封”四十年的河南老英雄李学祥,战功卓著,却从不夸耀,隐姓埋名。他响应国家号召,放弃优越条件到农村搞建设。他总关心别人的需要,从不提出要求,他以自身的行动,表明自己对国家、对党和对人民的绝对忠诚,不像现在某些明星和商人,在电视上宣传自己如何关心困难地区,捐了多少款。李老先生的行动使他们的言语黯然失色。他就像黑暗中的一支蜡烛,带给人以光明和温暖,他的行动深刻诠释了“行胜于言”的道理。
美国的发明大王爱迪生,他在发明电灯时,遭遇无数次失败,他也因此被别人嘲笑。但是,他并没有去和那些人争论,仍然孜孜不倦的努力。最终,他点亮了人类第一盏电灯。他并不是通过言语来击败别人,而是用行动,用行动取得成功,给那些无聊的人以迎头痛击。倘若他当时只顾一味和别人争论而不加以行动,那么结果只能是他什么也没发现成功,成为人们的笑柄。由此可见,真正的强者不是语言的巨人,而应是行动的巨人,是一位实干家。因为通过行动所成就的事实往往比语言更有说服力,人们只相信亲眼所见。人们常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而那“实”正要由行动来创造。行胜于言。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辩之,笃行之。”行在辩后,即辩要由行来证实。否则,再有力的话也难让人信服。行胜于言,永恒不变的是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