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打开博客网页,总是先看看自己上一次发表的文章题目后面是否挂上了个“精”字,如果有个“精”字,总是心花怒放,手舞足蹈。明明知道自己的文章怎么也拿不上大雅之堂,何谈得上是精品文章,老师给个好的评价,也只不过是对自己的鼓励和鞭策罢了。然而,为什么如此在乎,如此兴奋,想了好久,还是难以用几句话准确无误地表达出来。几年前我的邻居李老师给我讲的发生在他的同事身上的故事对我表达或者很有帮助。
下面就听听这个故事吧。
李老师的同事姓王,对书法很是兴趣,经常利用课余时间练笔,不少同学经常围拢在他身边,耳濡目染,自然影响了很多学生。学生自发成立了一个书法兴趣小组,请王老师予以指导。由于是初中学生,而且是没有任何门槛的自愿参加,因此水平低、参差不齐是在所难免了。一次,一个学习成绩平平的男孩很拘禁的将自己的习作递给了王老师,王老师仔细端详了好几遍怎么也找不出什么优点,笔画似锯齿,结构不严禁,但是王老师微微一笑用“不错,竖直,横平”的言语进行鼓励。过了几天,这个男孩又捧着自己的习作来到王老师的面前,显然这次大方多了,王老师看了看他的习作,又评价到:“不错,笔划匀称,结构也较严紧”。两年过去了,在毕业那年,这个男孩不但成了一个书法特招生,而且在他所考取的学校中专业课成绩第一名。男孩捧着特招通知书,向王老师道谢,王老师依然是那一句的“不错……”
看着这个男孩,学校的老师、家长不禁感慨万千。语言力量如此之大,如果第一次王老师看到他的习作后,指三道四,这也不行,那也不该,横挑鼻子竖挑眼,也就少了一个书法爱好者,也就少了一个书法专业特招生,多了一个家庭思想包袱,因为凭他的学习成绩说什么也不会升入高的一级学校深造。这就是为人师的艺术,以宽容之心,以长远的目光,发现和培养学生兴趣,循循善诱,培养学生身上每一个闪光点,静静等待百炼成钢的那一天。
故事结束了。听这个故事的你是否和我一样的想法:我们这里的老师也是这样,因为他们知道,老师的一句温馨的话语,一点小小的鼓励,对于我们也许是一辈子的文字情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