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俗话说:“说话是最容易的事,也是最难的事。最容易,因为三岁的小孩也会说话;最难,因为最擅长辞令的外交家也有说错话的时候。”
自信的人侃侃而谈、口角生风,自卑的人低声下气、碍口识羞;
沉稳的人三缄其口、字斟句酌,圆滑的人察言观色、拐弯抹角;
谨慎的人简明扼要、不蔓不枝,狂妄的人口若悬河、夸夸其谈;
宽容的人轻描淡写、通情达理,狭隘的人尖酸刻薄、咄咄逼人;
鲁豫在《我是演说家》节目的开场演讲中这样深情地说道
我知道语言有多难,语言多有力量,我觉得我们每个人,都经历过那样的阶段,当你突然觉得你的人生濒临绝境的时候,有那么一句话,把你狠狠地推向深渊,但是,同样我们会有那样的经历,在我们落入深渊的那一刻,会有那么一句话帮助你,安然落地,而这就是语言的力量,语言像是一把锋利无比的刀子,有的时候是杀人的武器,但有的时候他是救人的工具,即便是这样,我还是相信语言的力量,表达是有意义的。
说话是一门艺术,也是一种智慧。一句恰到好处的话,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一句言不得体的话,可以毁掉一个人的一生。正如郭冬临小品的台词所述:“一句话的事儿一句话能成事儿一句话能坏事儿一句话能产生一个和谐的社会”且不说对社会的贡献,就个人而言掌握说话的艺术,你才能在社交和办事中如鱼得水、左右逢源,成就成功的人生。
自古至今,语言充满着独特的魅力和无穷的力量,它作为人际交流必不可少的工具,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一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古有苏秦游说六国、诸葛亮舌战群儒,今有中国力排众议加入世贸、香港,澳门顺利回归,华夏5000年的沧桑中,在一个个重大的主题面前,在一个个的重大事件面前,我们都充分看出了语言的魅力和表达的力量。
一、巧妙的语言可以体现涵养、维护尊严。
想必大家熟悉《晏子使楚》的典故,齐国大夫晏子出使楚国,楚王三次出言不逊侮辱晏子,想显显楚国的威风,晏子巧妙回击,维护了自己和国家尊严的故事。晏子因其不卑不亢、灵活善辩的品质以及不惧大国、不畏强暴的斗争精神名流千古。
同样卓越的外交家,我们敬爱的周总理也因其卓越的外交能力和语言魅力被世人铭记。—次,他接见美国记者,对方不怀好意地问:“总理阁下,你们中国人为什么把人走的路叫马路呢?“他听后没有急于用刺人的话反驳,而是妙趣横生地说:“我们走的是马克思主义之路,简称叫马路。“对方又问:“总理阁下,在美国,人们都是抬头走路,而你们中国人为什么都低着头走路呢?“他又微笑道:“这个问题很简单嘛,你们美国人走的是下坡路,当然要仰着头走路的,而我们中国人走的是上坡路,当然要低着头走路了。“廖廖数语,使对方哑口无言。既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又维护了国家的尊严,以其人格魅力和语言艺术赢得全世界的尊重。
二、说话对一个人的事业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
三百六十行,行行需口才。在整个人类社会的生活中,一个人是否有好口才,是否会说话,成就与境遇必定会大不一样。
在商界、政坛以及个人生活中,如果拥有迅速说服他人的好口才,会赢得令他人羡慕的机会,会受到上司的赏识、同事的尊敬、下属的爱戴、还有客户的信赖。无论事情大小,会说话都会助你成功,会说话会加速你成功,在关键时刻甚至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很多人都知道纪晓岚,天下人都知道他学识渊博,能言善辩。乾隆皇帝自然也知道。有一天,乾隆想找一个办法考考他,问道“何为忠孝呀?”纪晓岚自然说说:“君叫臣死,臣不得不死,为忠;父叫子亡,子不得不亡,为孝。合起来,即为忠孝。”纪晓岚刚回答完,乾隆皇上接过话来:“好!朕赐你一死。”纪晓岚当时就愣了但君无戏言,只好谢主龙恩,三拜九叩后退下。这时,乾隆也为难了:“这纪晓岚回来,就是欺君之罪;可要是死了自己手下便少了一个栋梁之材呀。”半柱香的工夫,纪晓岚气喘吁吁地跑回来了,扑通地给乾隆跪下,说:“皇上,臣去死了,正要跳河自杀,屈原突然从河里出来了,他怒气冲冲地说,当年我投汨罗江自杀,是因为楚怀王昏庸无道;而当今皇上皇恩浩荡,贤明豁达,你怎么能死呢?!我一听,就回来了。”听到这里,乾隆哑口无言却满心欢喜。事情真实与否,我们不作查证,我们在这里不是教大家溜须拍马,而是要告诉大家讲究语言的艺术既与事业荣衰与否有关,更是关乎安身立命的大事情。语言是思想的外衣,披着怎样的外衣代表着你有着怎样的灵魂,请务必谨言慎行。
三、优美的语言给人爱的感受
一个公益宣传片深深地打动过许多人的心。在一个寒风萧瑟的冬天,双目失明的老人在街边乞讨,旁边一块写有“i’m blind,please help!”字样的木牌,可惜人来人往却视而不见。一位年轻人见此情景,思考片刻后动笔木牌上背后写下一行字,说也奇怪,自此,老人便得到了很多人的施舍。为此,老人感到非常迷惑,相信大家也想知道是怎样的话让事情大变样呢。再次碰面后,屏幕上显示了这句话:“it’s a beautiful day,but i can’t see it。”世界如此美好,可是我却看不到。这句话让多少路人感同身受,相信也感动了在座的大家。语言的力量是无穷的,语言的潜能是无限的,而这个公益宣传片的主题就是:change your words,change your world。世界因语言而改变。
所以我相信,语言是有意义的,表达是有力量的。
要表达你的爱,去温暖感动我们爱的人。
要表达你的愤怒,去鞭挞那些丑恶的事物,让善良的人不感到寒意。
要表达我们所知道的,让更多的人都知道。
要表达我们所质疑的,让我们彼此更加坦诚。
表达需要智慧,你要运用语言的力量,在适当的时候,运用四两拨斤的道理,去改变我们周遭的环境和社会,表达只属于那些真诚的,有勇气的,敢作敢当的人。
急事,慢慢的说;大事,清楚的说;小事,幽默的说;没把握的事,谨慎的说;没发生的事,不要胡说;做不到的事,别乱说;伤害人的事,不能说;开心的事,看场合说;伤心的事,不要见人就说;别人的事,小心的说;自己的事,听听别人怎么说;现在的事,做了再说;未来的事,计划着说。你想好怎么说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