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演讲稿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下午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让平凡无悔》。
人们经常用“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精神雕塑家”、“拿着金钥匙的人”等闪烁的词语来描述和赞美教师。这些良好的声誉鞭策和激励着教师努力进取,肯吃苦,肯付出,形成了人们常说的“教师精神”。我听过有人这样形容一个老师:“吃饭清淡,穿便衣,出门办事临阵退缩,就像蜡烛,一生半明半暗!”我停下来欣赏了窗外的风景:花枝招展的现代女性铃铛,豪华的别墅,不断膨胀的高消费……作为一名新员工,面对外面美好的世界我很激动,但我更深刻地知道,我们的祖国在平凡中需要教育,需要老师,需要奉献。选老师,这辈子没什么愿望。
在我心里,总有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深深感染着我。
一个偏远的小学,因为办学条件差,一年就去了七八个老师。村民和孩子们依依不舍地送走第十位老师后,人们心冷地说:不会再有第十一位老师了!村里实在派不了老师,只好临时请了一个刚毕业等着分配的女大学生来带课一段时间。三个月后,女大学生分配通知到了。当女大学生含泪告别淳朴的山民,走下山坡时,突然,出乎意料的是,身后传来了孩子们洪亮的读书声:“平原上苍茫的草,随季节来来去去。野火从来没有完全吞噬过它们,它们在春风中又长高了……”那个声音在山谷里低语了很久。这是她在第一堂课上教孩子们的诗。回头一看,年轻的女大学生们顿时惊呆了:几十个孩子齐刷刷地跪在高高的山坡上——谁能忍受这个世界感动的长跪!她突然明白了:是孩子天真无助的挽留,渴望知识!
女大学生的灵魂在瞬间的洗礼中得到升华。她抛弃了山外的诱惑,背着行李回到了小学,成为了山村的第十一任老师,持续了几十年。后来,她因过度劳累而病倒,被送往首都治疗。当村民们把她带回山村时,所有人看到的都是她装在红色事务箱里的骨灰!
看完这个故事,有人可能会感动,有人可能会嘲笑她的愚蠢,把她的好工作抛在脑后,却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那个可怜的沟壑,最后你得到了什么?但你知不知道,正是因为这些永恒的老师,你为国家培养了许多有用的材料;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无私的老师,知识的种子才撒满了原本封闭的沟壑;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伟大的老师,知识照亮了孩子们渴望的眼睛!可见,老师的境界不是他们得到了什么,而是我们需要在平凡中无悔的付出。
然而,近年来,面对市场经济的冲击,一些教师失去了自我,失去了奉献精神,削弱了专业责任。虽然这是社会转型期暂时的困惑,但即使老师有所疏忽,也会给学生人格。塑形带来重大损失。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学团队,教师必须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陶行知“抱一颗心,不带半根草”的精神是我们教师的光辉榜样。即使在市场经济发展的今天,这种美德也不能丧失。古人还知道“百年育人”的道理,但今天的人更懂得“兴国以教育为先”。那么,如何用金钱来衡量自己的职业呢?
教育家陶行知老师,出访过26个海外国家,带着温暖的热血,带着布衣,带着凉鞋,去了晓庄,让中国的教育在贫困中熠熠生辉。现在有私教住泥房,用泥桌,教泥娃。他们也用自己微薄的工资为学生买书,却因为自己负担不起医药费而死去有些名扬千年,更多的却像山上的小草一样默默无闻,随风而逝。但是,正是他们那种甘于平凡,甘于付出的崇高道德,造就了教师的光辉形象。是他们为万世树立了榜样,教师的灵魂无边无际;是他们让大写的“老师”这个名字闪闪发光。所以,选择平凡,此生无憾。
面对家乡流淌而凄恻的河水,面对家乡亲人脸上沉静而僵硬的土坯墙,面对家乡亲人脸上贫瘠的皱纹,面对没有被知识的闪光照亮的孩子们的眼睛,我有足够的勇气站在这个神圣的讲台上。站在三尺讲台上,我是孩子们眼中的百科全书;站在三尺讲台上,我是孩子眼中鲜红的太阳;站在三英尺高的平台上,我将沐浴在最温暖的春风和雨水中,体验世界上最珍贵的友谊和爱情。我崇拜平台的崇高神圣。在这里,你会有一种踏实和冷静来摆脱世俗的喧嚣。经过讲台的熏陶和锻炼,你就会有ple
每当早晨走进校园,标准的团队仪式,一声清脆的“老师早”,走进神圣的教室,你看到的是充满求知欲的眼睛,等待被塑造的灵魂;每次上课看到和孩子一起在操场上蹦蹦跳跳的身影,就听到有唱有笑;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享受着孩子们的精彩练习,看着智能的答案,我觉得好满足,好激动,好丰富,好骄傲。选择老师,这辈子我没有怨言,选择平凡,这辈子我没有遗憾。
亲爱的朋友们、同事们,我记得全国教师宇易曾经深情的对同事们说:“如果一个人活一百次,每次都能选择一个职业,那我就选一百次老师——天下最辉煌的职业!”
我是老师,不能平凡。但我对自己的选择没有怨言,对自己的追求没有遗憾!让我再喊一遍——选择平凡,不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