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评委、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年轻人,就像四季的春天,还在早晨。充满活力。青春是人生最梦幻的时光。在这个阶段,我们是有激情的,有和火一样的热情;现阶段我们雄心勃勃,铁骨远矣;在这个阶段,我们勇敢无畏,用年轻的心拥抱创造力。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一些心怀不轨的国家的文化入侵,我看到了一个与我本该有的青春大相径庭的场景。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沉迷于色情、网吧、游戏以及腐蚀他们思想的东西。
你觉得你的青春应该整天呻吟吗?你觉得你的青春应该是lol打高级排位赛吗?你以为你的青春就是街边混混的洗涮剪吹?不,你错了。你知不知道岳只有一句话勇敢地抗金:“不下雪,朝臣恨之入骨,什么时候会熄灭”?你知道鲁迅年轻时弃医从文,只是为了拯救大中华的复兴吗?你知道周恩来只为中国的崛起而学习吗?
你有没有想过那些伟人是如何获得成功的?是的,你想过,但是想了想,你是不是埋下头继续一遍又一遍的刷新微博?我告诉你,这是一个梦,一个只愿我民族好的梦,一个只愿我黄帝子孙不被列强欺负的梦,一个推翻殖民统治的梦,一个只愿我中华文化复兴千年的梦。青春之火在他们梦想的光芒中点燃,在他们梦想的光芒中绽放。青春之火在他们梦想的光芒中继续翱翔。
也许,你又在想,多少人能成为几个伟人,这样崇高的梦想能现实吗?你又错了,梦想并不大,但它是否能引领你走向人生的巅峰,是否能成为让你知道年轻时不会浪费时间的向导。
为什么你的青春不是激情张扬?为什么你的青春变得无梦?为什么你的青春梦想在荒野中被你淡然抛弃?你知不知道它被你抛弃了,在一个荒芜的角落里看着你偷偷流泪?年轻的你,怎么能不做梦呢?如果你没有梦想,你可以看到青春随着你的堕落而逐渐消失;如果你没有梦想,你知道你不是闲的,白的,伤心的吗?
我还记得小时候有一个梦想,就是让不如我幸运的人活下去。
的比我更幸福。可是后来,我变了,就是曾经高中时候的我啊,网吧,吸烟,早恋,变成了整天无所事事的闲游者。我以为我在发扬个性,我以为我在享受自我,我以为不去顺从中国应试教育就是最真实的我,可是有一天,当我看到曾经最拿手的英语从不及格,当我看到曾经读过数遍的《红楼梦》再没有我稚嫩的读书笔记,当我看到最爱的中国历史我早已想不起是秦皇汉武还是秦汉武皇,当我看到曾经最认真的我再没有勇气翻开最热爱的哲学,我想我是真的流泪了,这哪里是最真实的我,这是堕落,这是堕落啊。
你们,也和我一样吗?当你反思之后,你有难过吗?你的青春是不是也和曾经的我一样,荒废而度。你得青春是否和我一样,抛弃梦想。你还记得我们小时候那些大大的梦想吗?飞行员,科学家,警察,那时候的我们是多么稚嫩啊,现实击碎了我们曾经大大的梦想,可是不能击碎我们让梦想继续帮助我们远航的心,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青春的我们为何堕落?青春的我们何不重拾梦想,继续远航?
梁启超先生曾经讲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你难道还在犹豫着要不要重拾梦想?青春的我们,还在想什么?请立刻越过荆棘,让青春之帆远航,让梦想之头重新高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