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我们马上就要迎来20xx年的第一个节日了:元旦。今天的国旗下讲话我就和大家一起来聊聊元旦的由来和各个国家过元旦的一些习俗,和大家一起增长些知识。
“元旦”是什么意思呢?元有“初”“始”的意思,旦指“日子”,元旦起来便是“初始的日子”,也就是一年的第一天。自西历传入我国以后,元旦一词便专用于新的一年。
新一年,总是给人们带来美好的祝福。在这除旧迎新的日子里,世界各国的人们都以其别出心裁、各具特色的方式迎接着新年的到来。
在英国,元旦前一天,家家户户都必须做到瓶中有酒,橱中有肉。英国人认为,如果没有余下的酒肉,来年便会贫穷。除此之外,英国还流行新年“打井水”的风俗,人们都争取第一个去打水,认为第一个打水人为幸福之人,打来的水是吉祥之水。
巴西人在元旦这天,高举火把,蜂拥登山。人们争先恐后地寻找那象征幸福的金桦果。只有不畏艰险的人,才能找到这种罕见的果子。他们称之为“寻福”。而巴西农村有一个独特的风俗习惯——便是互相揪耳,人们在元旦见面时,一定要相互使劲揪住对方的耳朵,表示祝福。
巴基斯坦人在元旦这一天,会个个手拿红粉跑出门,见了亲友,道过新喜,便互相将红粉涂在额上,以示庆祝新年吉祥如意。
在阿富汗北部地区的居民,每逢元旦都要举行激烈的抢山羊比赛,以示庆祝。两队骑手争抢猎物,比赛既紧张激烈,又喜庆欢乐。
新一年到来,蒙古老人会装扮成牧羊人的样子,穿着毛绒的皮外套,头戴一顶皮帽,手拿一根鞭子,不停地把鞭子在空中抽得啪啪响,以示驱邪祝福。而阿根廷人认为水是最圣洁的。每年元旦,各家老少成群结队到江河中洗“新年浴”,以洗去身上的一切污秽。
保加利亚人在元旦用餐时,都希望有人打喷嚏,因为他们认为谁打喷嚏谁准会给全家人带来幸福,家主将第一只羊、牛或马驹许给他,以祝愿他给全家人带来幸福。
可是不管是哪个国家,过元旦有什么风俗,人们渴望幸福,祝福吉祥的心情都是一样的,我在这里也祝愿我们全校师生在新的一年里都有新收获和新气象。
今天,让我们共同祝愿——
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新的一年更加繁荣富强;
祝愿我们可爱的学校,新的一年更加充满生机;
祝愿我们亲爱的老师,新的一年培育出更多的芬芳桃李;
祝愿我们亲密的伙伴,新的一年迎来更大的进步;
祝愿我们自己,新的一年获得更大的发展。
元旦,我们每一个人都长大了一岁,新的一年一定有新的目标。
时光老人专门嘉奖有理想的人、有目标的人、有准备的人、有毅力的人、有恒心的人、有勇气的人、有信心的人、有成绩的人。东晋诗人陶渊明曾有过这样的感叹:“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我们也不乏这种紧迫感。我们是少年,少年是生命中的春天,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我们是跨世纪的一代,不久将成为时代洪流中搏击风浪的勇士。生逢此时,荣幸又艰巨。读书,是一切成大事者的必由之路,是一切创造的基础。认真读书是时代的要求。我们要用勤奋和汗水夯实学业大厦的地基,用拼搏向时光索取价值,用双手为鲜艳的五星红旗添彩。只有这样,才无愧于华夏子孙,才能肩负起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使命。作为一名学生,我深爱着我的学校,我的班级。我喜欢每一个方块字,每一个英语单词,每一个算式,在知识的迷宫里我们品味着创造的乐趣,我们探索着真理,我们寻求着梦想,和太阳一起出发。我们已经集合在了新的起跑线上,新年钟声就是发令的枪响,让我们大家开始向前冲刺吧!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