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还是在上学的时候,我就读到过印度诗圣泰戈尔那句令人怦然心动的名言,他说:“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但让我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子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的。”从那以后,为了心中那片绿叶,我一直孜孜以求,不懈探索。如今我真的成了一片绿叶——一名光荣的小学语文教师。
15年的教学生涯命名我深深领悟到做一名真正的人民满意的教师应“智如泉涌”;更应“人品高尚”!
为了“智如泉涌”,我曾如饥似渴地钻时书的殿堂,老教师的课听了一节又一节;名师经典读了一套又一套;专业笔记更是记了一本又一本……
师长,牵挂我的学生,惦念我的亲人。谁知天有不测风云,我挚爱的母亲却突然患上了绝症。一向刚强的母亲知道我要参赛,竟然瞒着我。我知道消息后,她又坚决不让我请假看护,我含着眼泪准备课件……
有时候这事总往一块儿凑,我那时是班主任还带着毕业班,离毕业考试也仅剩十四天,偏巧这时有个很有希望考上重点的叫刘洁的学生病到了,高烧不退,无法上课。怎么办?在家里,母亲就是我的天!我绝不能扔下母亲不管;要比赛,省会城市的荣誉系于我肩;上重点,是孩子和家长六年的期盼……和母亲说过此事,母亲说:“去吧,人家孩子一辈子的事,要补课你就去,就十几天,妈这儿没事的!犹豫再三,我决定下班后给刘洁补课。
有段时间,灯光下常有我们交流的身影;夜色浓了,我才赶回母亲那儿陪待一晚;比赛的事就在学校抽空挤时间……终于,刘洁顺利通过毕业考试,进入了市重点中学。一天,她拉着我的手说:“李老师,我真想喊您一声妈妈!”“妈妈!”我的眼泪夺眶而出,不上为孩子这声发自内心的呼唤,更因为我的妈妈……
当我忙完学生,忙完比赛,捧着四项一等奖和荣立省二等功、市一等功的证书回家给妈妈看时,妈妈已经……我没来得及和妈妈说上最后一句话,只看到了她老人家最后一缕游丝般的气息。我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任由眼泪奔涌肆虐……娘走儿想念啊,妈妈!您怎么连一句话都不给女儿留下!
直到今天,直到我在键盘上打出这些话;直到现在,只要谈起妈妈,我依然忍不住泪如泉涌。愧疚啊!但,也是直到现在,我才明白了妈妈其实和我“说”了很多话,她把最宝贵的“遗产”——勤奋与爱留给了她的女儿,是“它”使我与学生用心沟通,是“它”使我在她老人家病重期间未落一节课,未向学校多提一个要求,不仅圆满完成毕业班任务,还获得了省技能赛的最高奖。
也正是这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才使我对神圣的讲台更加倾注心血,更加魂牵梦萦,更加流连忘返。
当所有这些经历化做每一堂课,并吸引了孩子们所有的目光;当师生常有思维碰撞,并有智慧的火花闪亮时,我好像忽然明白了,何谓——“和谐课堂”!何谓“人民满意”的教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