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好!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巴特尔也说“教师的爱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灵也能苏醒;教师的爱是融融春风,即使冰冻了的感情也会消融。”不是索取,不是交换,而是付出,是给予,是自我牺牲。这就是爱,有爱才有教育,因为爱才崇高,无私的爱,是教育的魂!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因为有爱》!
怀着对神圣的教育事业的热切向往,我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当我站在三尺讲台,面对着几十双渴求知识的眼睛,面对着几十张天真可爱的面孔的时候,我才发现,当好一名教师,仅仅有着能传授给学生的知识,仅仅有着为教育献身的热情是远远不够的……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那一张张天真可爱的面孔,是一块块需要用爱来浇灌的苗圃,是一片片需要用爱来培育的花园啊!
付出爱的过程是甜美的,付出爱的道路是艰辛的。我曾为学生不做作业而大动肝火;曾为学生放弃学习而心焦如焚;曾为作通学生的思想工作而绞尽脑汁;曾为学生的不理解而心酸泪下。我犹豫过,动摇过,有时候问自己,和其他工作的同学比起来,自己是不是太累了?但是,当看到学生们体会到老师的苦心奋起直追,成绩进步时;当喉咙发炎出不了声时看到学生们关切的目光,听到他们亲切的问候时;当经过自己和同学们的努力班级取得成绩时,一种感动和自豪油然而生,原来付出就有收获,爱的付出就有爱的回报。这时我又燃起了对工作的热情,又充满了对事业的执着。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对学生自尊的呵护,给学生与尊重,让学生真正的从心灵深处感化和触动,这才是教育对爱的诠释。设想,如果只是一味的斥责和讥讽,又怎么能换来“浪子回头”的觉醒?记得前两年,我班有个学生叫何明斌,是个典型的“问题学生”。学习态度差、经常逃课还爱打架。开始,我通过各种渠道去了解他,渐渐地,我了解到,这个孩子其实也挺可怜的。父母非婚生下他,现在父亲又另结新欢,把他的生母赶出家门,多年未归。在家里,他得不到一丝爱的温暖,甚至有时候连吃饭都不正常。他有两个特点:一方面是好面子,一方面字写得端正。于是,我“对症下药”:在班上举行写字比赛,小彬榜上有名,增强他学习的自信心;给他封个“纪律维持组长”,当班上有人打架或者吵架时,他负责制止。平时,还经常找他聊天,并顺势做思想工作。慢慢地,他对我的态度改变了,眼神里没有了以前的桀骜与不羁,多了份信任与温和。有一天早上,我发现小彬脸色发白,右手的手臂上竟有十几条长短不一的鲜红的划痕。我心里一惊,连忙把他带到早餐店。吃饱后,他向我说出了缘由:原来昨天晚上,他也阿姨大吵了一场,离开了家,并用卷笔刀片把自己划伤了。说完,小彬眼圈红,突然趴在桌子上嚎啕大哭起来,嘴里还嘟囔里:“我想妈妈!我想妈妈!”看着眼前的小彬,我的喉咙像塞了块铅似的,无论如何,他也只是个孩子,他是多么渴望一份真真切切的母爱呀!
那天过后,我与小彬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小彬再也没有逃过课,而且表现良好,成绩还有了进步。为了奖励他,我努力地做通了他母亲的思想工作,让她在六一儿童节那天回来看小彬,给他一个惊喜。
儿童节那天,当小彬的妈妈出现在教室门口的时候,小彬愣住了,接着一头扎进了母亲的怀里,紧紧抱住妈妈,久久不肯放开……
就在那年的暑假,小彬在qq上给我留了这行字:钟老师,我现在和妈妈在一起,我很幸福!老师,谢谢您,您是我遇到的最好的老师!
看到留言,我的心里涌上了一股幸福的暖流,我深深地感受到:只有火才能点燃火,只有心才能塑造心。把批评转化为亲和的魅力之帆,才能使学生在人生的航程里不断地调正方向,让学生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成长。
是呀!既定目标,行无彷徨。平凡之中,更能彰显英雄本色。让我们勇敢地去做叶的事业吧!让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再一次释放它的魅力,让教师天底下最光辉的事业再次镀上它金色的光环。让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这种至死不渝的情怀将滚滚红尘中种种诱惑淹没,更让那些功名利禄随着一江春水付诸东流。我坚信:一支粉笔,三尺讲台,一颗爱生如子,爱校如家的心,足以让我的人生写满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