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在学习之余,看一本好书莫过于人生最大的享受。而我,正是个爱读书的人。想知道我为什么如此爱书吗?正是由于一本我今生最爱的名著—《忍经劝忍百监》。
这本以忍字为主题的书,分两大部分:一百个要忍的地方与古人对“忍”的名言。“劝忍百监”主题要以那一百个要点,奉劝人们忍耐,如怒之忍、食之忍、好学之忍……分别列举了不同的事例强调了每一忍的重要性。也令我对古人的言行,对历史得以了解。“忍经”,顾名思义,如一本经书,它蕴藏了名家对忍的赞美。
这本书之所以令我喜欢,正因为它教会了我做人,提醒了我不要暴躁,在我看来集百忍于一身,便是古人对仁的看法。
第九十四回的“孝之忍”,提醒了我,对长辈应有的尊敬,不了解他们的举动,却大发脾气,便是不孝。对此,我深有感触。小时侯,对爷爷奶奶不了解。记得有一回,那时正与奶奶住在一起,我看电视看的正起劲。奶奶正好蒸完一笼肉包子。她走到我的身边,叫我去吃包子,我说不去。过了一会儿,奶奶竟然把豹子带到我跟前,我知道奶奶脾气好,当初居然怒气冲冲地岁奶奶吼道:“我说过不吃了!你烦不烦!”如今回想起来,这就应算是不孝吧!现在爷爷老了,脾气也怪了许多。偶尔会对我骂两句,但每当他骂我,每当我想动怒时,心里总会想起“孝之忍”中的一些话。新自然也平静了,才又继续和爷爷奶奶平静地生活。
过去的我,常常与朋友交谈时,会以自我为中心,总以为好友就应该是我想的那样,尊重,了解对方。因此,一旦朋友与我聊天时说一些逆耳的话,总忍不住会反驳他几句。而忍经中却告诉,提醒了我,不能与别人争斗。别人骂我,我应把这个毛病改正,若没有,则以身作责,用行动去感化他。为此,在一次次朋友“拔”我的刺时,我也总是忍着,只付之一笑。不知是我的行动感化了他,还是自己已戒骄戒躁了,我总感觉好友已变为了知己,每一次的交谈是用心在沟通。
“忍”给我最大的帮助,是我化解了我与父亲的隔膜。父亲以前常常打牌,一直输光钱,这让我很恼火。曾几次索性不理他,甚至有些对他恨之入骨。虽爷爷多次调节过,但他怎么也戒不了赌,我也自然不与他多聊。一次翻阅“劝忍百监”,正好翻到一章“父子之忍”。书中告诉我父子之间有许多摩擦不可避免,但要尽量忍耐,彼此改进。对于我父亲,我将信将疑地尝试着,尽量与他多沟通,忘却他的不好,告诉自己他是我父亲。一次次的忍耐,一次次的迁就,还是似乎没用。无奈,我只能告诉爷爷。但在爷爷批评他时,他也多说什么,只是以后再没犯过。因此,我应该感谢它,你说呢?
读书,使我快乐,但更重要的是它使我学会了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