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年烟雨同舟,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弹指一挥间,历史在废墟中蜿蜒。立于赣江河畔,风清如水,秋明如镜,心乱如麻:两万五千里,这究竟是怎样的血肉长城?就像一位饱受沧桑的耄耋老者,凡尘不染心境,俗物不萦胸怀,经历了短暂的惊艳,而后是长久的沉寂。可是,在华夏这个海纳百川的版图上,浮云总难遮望眼,黄沙吹进始现金,没有浮尘的一时骚扰,怎能衬托出那墙壁的历久弥坚!
这就是长征呵,万里长征!千回百折,雄关漫道真如铁,跨越万水千山,历尽千难万险,用理想和信念、意志和力量、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部的英雄史诗,在中国革命史上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没有人怀疑过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的险境,没有人忘记过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
的惆怅,更没有人淡忘了今日长缨在,何时缚住苍龙?式的豪情!大雪覆盖下的莽莽秦晋,千里冰封中的滔滔黄河,它们是否感知,那支经过长征锤炼的红色劲旅,正奉命东渡黄河,挺进山西,向着抗日最前线疾进? 说:人是要有点精神的。长征之路漫长而又曲折,15个省份、20多座巨大的山脉、30多条河流,这每一个数字都足以载入文明史册。尤其是在长征的过程中,红军往往处在数倍于己的敌军的追击堵截中,平均3天就要发生一次激烈的大战,而且平均每天还需急行军50公里以上。试想一下,一天走近两百里的山路,不论白昼,还有敌人。在这种情况下,一个人怎么能在一天内走这么远的路呢?但是他们走到了,而且还打了胜仗,这是无争的奇迹。
就是这么一批被称作流寇、赤匪甚或乌合之众的人,在乐此不疲的创造着历史、改变着现实。在这些人当中,有着海外归来的时代精英,有
脱胎于旧军阀中的高级将领,也有封建地主阶级的叛逆者,可是为了坚定的信仰和同一的理想,他们无一例外的抛弃了本该富足美满的生活,艰难的开创着历史的精神航道。方志敏曾经这样表达过自己的心声: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绝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
我一直认为,一个民族,如果不尊重科学,就要体现为现实的贫困;如果不尊重哲学,就要体现历史的曲折;如果不尊重信仰,就要体现精神的贫瘠。信仰,是最崇高的信念,而信念又是催生理想的温床。如果追随理想而生活,本着真正自由的精神、勇往直前的毅力、坚定不移的信念而行,则一定能够达到至善至美的境地。而红军的长征,也正践行着这样一种精神:以真为开始,以善为历程,以美为最终的追求。
长征,无论从哪个角度讲,都是一部理想和信念的史诗。人们永远不会忘
记,历史就从泸定桥上那十三根晃晃悠的铁索上渡过去了,经历了一场对革命信念最严肃的拷问,目的则不外乎是为了人之尊严与福祉的增进,也为后人树立了一座可以仰望理想高峰的界碑!即使是一袋干粮、一把野菜,也是为信念供给的精神食粮;即使是一只有力的手臂、一次拉马尾巴的机会,也让人们感觉理想在渐行渐近。
社会总是以极偶然的方式延续着历史的必然,静其心观天下之事,平其心论天下之变。即使,谁也不能抹杀长征在今天乃至未来的精神伟力。原因在于,无论什么样的时代,只有建设性的行动,才能革除我们的懒惰;只有开拓性的理想,才能找到新的方向和目标;只有毅然决然的信念,才能产生最优效益的成果。所以长征并不是可以传承的神话,它是真真切切可以触摸的,当索尔兹伯里说长征使中国朝着一个无人能够预言的未来前进时,我们已经沿着信念、向着理想开始了新的长征!
时光荏苒,长征,这条地球上的红飘带,已卷入历史的浩渺。循着远征者铿锵的足音,血性仍在,激情仍在,理想仍在,信念仍在。人是要有点精神的,一个人如此,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更是如此,为此,我们应该庆幸,正是长征让颓废的中国人有了自己的坐标和奋斗的方向。时间不能倒流,命运也不能逆转,所有长征时的血腥悲壮和以后的激情岁月,都沉到了时间的底层,宠辱皆忘,波澜不惊。你只需记住,对于长征,我什么都不曾忘记,只是把一切埋在了心底。
时值今日,千帆过尽,能够让我们泪流满面的,不是辉煌的长征,而是那种信念,那股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