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会议心得
通过学习,我感受最深的明白了教育要坚持以人为本,遵循教育规律,面向社会需求,一切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为根据,注重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学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心得体会和民族精神,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通过学习,这使我深深地感到自己肩负的重大责任,也深切地体会到政府对教师的厚望。通过学习,我对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有了具体的了解,对我国现阶段的教育需求有了明确的认识,更进一步体会到: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必须求真务实,齐心协力,争创佳绩。教育事业的发展关键在教师,作为新时期的人民教师,我们该如何做呢?
加强自身的师德修养。我们经常说“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师是文化知识的传播者和创造者,我们要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作为一名教师,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弘扬优良教风,关爱学生,严谨笃学,淡泊名利,自尊自律,不愧于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
把育人放在首位。学生的成绩固然重要,但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对学生未来的成长也起着关键性的作用。试想,哪个用人单位敢录用道德水平低下的员工呢?很多典型的案例都告诉我们,道德比知识更重要。古人云:先立人后立学,青少年时期是道德形成的重要时期,也是加强道德教育的最佳时期。因此,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必须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德育教育贯穿学校教育的全过程,让他们爱父母、爱老师、爱家乡、爱祖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狠抓文明礼仪教育和养成性教育,规范学生的言行举止;要想搞好德育教育,教师的示范作用是至关重要的。教师高尚的品德,是对学生最生动、最具体、最深远的教育,是点燃学生心智的火焰。
要有扎实的基本功。教师,必须具有过硬的专业技能,同时还要博学多才,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偶像,这样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当今社会,知识的更新非常快,教师必须加强业务学习,积极参与教育改革,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学会与时俱进。同时还要有创新意识,改进教学方法,选择适应学生的教学方法。作为一名职业学校的教师,对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生的基础薄弱,我们不能把大学学到的知识一股脑教给学生,要选择浅显易懂的,学生容易接受的知识,让学生树立起自信心,同时开展多种活动,如课本剧表演、模拟招聘、演讲等提升学生的能力,为学生的就业打下基础。
关爱学生贯穿始终。关爱学生,就要尊重学生人格,不讽刺挖苦学生,不歧视学生,当学生遇到困难或挫折时,要及时给予鼓励,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比如,天气变化,提醒学生添减衣服;学生身体不舒服,提醒学生及时就医;我教的学生中大部分是学音乐的,平时教给他们一些保护嗓子的知识和养生方法等等,这些虽然是小事,但在学生的心目中留下的记忆却是很深的。对于后进生,不盲目地批评他们,找他们谈心,了解原因,有的放矢,只要我们对他们倾注真心的爱,并把握好教育时机,掌握恰当的方法,我们相信,是可以转化的。有了爱,教书育人才会由被动变为主动;有了爱,我们看差生时才不会有“看不顺眼”的现象,我们才会很乐意地去想办法去改变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