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转瞬间,模电实验课就离我们远去。
为数不多的几节模电实验课,在最后一个实验串联稳压电路做完后就宣告结束了。不,应该说这仅仅只是模电实验课程的结束,我们对电子行业的探索和未来的不懈追求并没有结束,而恰恰是一个开端。
大二的我们刚刚接触模电,模电理论知识就已经使我们够费心费力的了,现在增加的一门模电实验更使我忧心忡忡,我能不能很好的完成它呢?这是心中一直存在的疑问,但疑问马上就在见到李国彪老师的第一面后就解决了。
作为学委,李国彪老师在实验前就给我和班长开了个会,在这个小会上,李老师对我们提出了一些要求,比较基础的就是课前预习,完成实验,重要的也就是端正态度,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对待实验,看待实验现象,有不懂的地方可以提出来大家探讨……小会开完,心里就觉得在这样一个对学问严肃且对人和蔼的老师带领下,模电实验肯定能顺顺利利的开展下去。
做了那么多实验,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共射—共集放大电路吧。首先,李老师给我们把实验要求和实验原理给我们过了一遍,李老师在讲的过程中并没有深入细微,我想老师是用心良苦的,是为了让我们在自己做实验过程中自己发现问题,然后提出疑问,进而解决疑问,这样做实验才能使我们单纯的照套老师所讲的东西,对实验有一个深层次的了解,也开拓了我们的探索精神。然后,我们就开始做实验了,在做测量第一级和第二级放大电路的各个静态工作点时,是分别单独接入输入信号测量静态工作点,还是输入第一个信号同时测量静态工作点?问了几个实验小组,发现两组方法都有人采取,并且是各有各的理由,似乎都很正确,自己也不知道该如何是好,然后便找来了李老师,把我们碰到的问题和他商量了一下,李老师听后,做出了正确的解释,并亲手做了操作,验证了解释的合理性,使我们对知识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也使我们对模电实验更有兴趣……
就像李老师说的,实验过程中碰到了问题并不可怕,大家可以共同商量,探讨,一起解决嘛,这句话一直牢牢地记在心中,相信会一直指导我以后的学习,使我受益匪浅。模电实验虽然结束了,但我们不能停下我们前进的步伐,我们要向科学的最高峰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