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的体育课已经上了近一年了,从高中到大学,不仅仅生活环境发生了改变,学习环境和学习方法也有了很大的变化,体育系等素质课多方位的向我们展开,由其对体育课更是深有体会。
上中学时,广播体操是我们每一天的必修课,体育课的资料也多是为完成达标而做的一些被动活动,单一无聊,加上中学阶段学生有很大的文化课压力,所以对体育课只是应付而已;上到大学,唯必须量的运动就是每周一次的体育课,在缺乏运动学习的生活中,体育课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调节身心的机会,发现了中学体育与大学体育的天壤之别,大学体育课除了由老师指定的任务外,还有了自己多样性的选取余地,国为没有了升学的压力,所以体育课的学习变得实在,简单,而且体育课的学习还占了必须的学分,让我们更加重视,几乎所有的人都抓住了这个机会,并且在体育课的学习中,学会了很多专项体育的知识,真正懂得了锻炼身体的科学方法。
在第一学期的太极拳学习中,我系统学习了二十四式太极拳,收获颇大,对太极拳有了更深的认识。在我心中,太极拳不仅仅仅是一门体育课程,也同样是一份每个中国人务必理解的文化教育。这学期,老师常常教导我们,太极拳是一门儒释道三家交融的文化产物,既有着老庄的逍遥无为,又有着孔孟的仁义思想,还有着佛教的“禅”学思维。每一次的练习,我们都是在重新温习一份古老却又青春的文化,重新走进一个经典却又新潮的世界。在太极拳里,我们崇尚着柔和,遵循着平缓;我们对自然充满敬畏,对人生充满愿景。太极拳不是一份简单的拳法或是技术,而是一份承载着中华五千年文化的宝典。可能对于我们这群80后和90后,太极拳似乎已经是一个老的掉牙的历史了。但是,在这每周一次的体育课上,我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学习和研究太极拳,摆脱对旧事物的厌烦,重新发掘这份潜藏在“太极拳”下的精神文化底蕴,我们倍感亲切。
在太极拳的学习里,我明白了为人处事,不就应事事着急,要学会放松内心,用冷静的姿态来解决任何烦恼的问题。太极拳要求人在锻炼中“心无一物”,就是要放松内心,不去想任何的杂碎琐事。而在生活中,这样的状况却很难静下心来,譬如考试,譬如面试。老师以前笑言道,你们以后考试前打一遍太极拳,说不定什么公式啊定理啊都能够记起来的。其实事实也未尝不是这样,越是应对挫折或是麻烦,紧张和惆怅又能有什么用,这时候就应做的就是放松自我,用冷静的思考来解决一系列的问题。
或许说,太极拳是一个儒雅的运动,不快不慢,仅仅只是讲究人体的和谐,讲究因人而异,最后却殊途同归。这就如同生活,生活有着相应的节奏,顺着节奏走,就能够发现生活的完美,而当你走快或是走慢一拍的时候,你会发现,生活竟然如此地和自己不相协调。按照老师的说法,这便是“太极拳”的哲学了。在生活中,我们或许就应“按部就班”的做好每一件事,不留下遗憾,不留下烦恼,只划上一个完整的句号。
每个人的生活都有着不同的轨迹,无论如何总是会有这挫折和困难的。太极拳便是要教会我们“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坦诚直率的应对生活中的任何烦恼。太极拳讲究调和矛盾,抓住人的身体和性格上的和谐,从而完成一套完整的拳法。生活对于每个人来说,并不是公平的,每个人在他的成长过程中,必然会遭受到必须的失败和挫折,但是我们就应学会坦诚和直率地解决和应对他们。太极拳是“人向自然界”学习的结果,也同样是人“战胜”自然,挑战“自我”的产物。从这一点来说,练习太极拳,也是一份学习和进步的过程。
我们每一天都就应敬仰地感谢自然,感谢前辈古人,感谢这套“寓及万物”的太极拳。
学习太极拳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种收获和犒赏。每周一次的体育课,在太极拳的学习里,我们重新感受这份古老的"文化,这份民族的瑰宝,这份传承千代万代的历史宝藏。
静心,以修养德性;格物,以明察万籁。
很幸运,在大学的体育课上,能够有这样一份机会接触到这份宝贵的财富。或许说,在以后,每当我们的学习,生活或是工作遇到了困难和烦心事,我们能够在“太极拳”里思考,解决这一个个难题。学习太极拳,是一份精神的蓄养和沉积,用以净化人的心灵。“模仿、锻炼、感悟、自成一体”这是老师告诉我们,太极拳的学习境界。也许我们还仅仅只是停留在“模仿”或是“锻炼”之间,但是,只要我们感受到这份蕴含在字里行间的“太极”文化时,我们就能够简单地感悟到“太极”文化的冰山一角,获得思维的升华。在这一个学期的太极拳的学习中,我学到了许多,收获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