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天的时间一闪而过。如今,我已经回到了那个我熟悉的一隅之地,心里突然有一种说不出的珍惜与感恩。15年12月份的时候,我参加了德基金第三十三期的支教活动。尽管当时已是冬季,但在这个中国大陆的最南端的雷州半岛,气温还停留在盛夏,温暖热情地拥抱每个人。
在出发前往足荣小学的路上,我的内心有些忐忑不安,各种顾虑涌上心头,因为就要面对陌生的环境,不熟悉的教师团队,未曾谋面的学生。我想,这对于德先生也是一次挑战吧。
来到了足荣小学后,首先迎接我们的是孩子们强烈的好奇心:“老师,你是教几年级的?”“老师,你叫什么名字?”“老师,你要教我们什么?”……孩子们用最诚挚的心来迎接我们这些从远方来的客人,他们热情而质朴。后来在与老师的交流中我了解到原来有一些小孩的父母不在他们身边,有的父母身有残疾……但是从他们眼中我丝毫没有看到因不幸而产生的孤僻感,反而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孩子们最纯真的快乐。
乡村教育资源并不充足,同样的寄宿制,对于城市的孩子那是圈养,对于乡村孩子那是放养,当城市里的孩子在被捧在手心的年纪,乡村的孩子已经自己洗衣服,自己料理自己生活中的大小事。这次的支教过程中发现有一些高年级孩子的礼貌方面并不太好,但我认为这是可以被理解的:父母长期在外,缺乏引导等等原因,但我也相信这是可以改变的。
在这几天里,我还发现每个班上总有几个比较调皮的学生,我想,他们可能是想借由这种方式得到老师的关注,其实只要用心,就可以发现这些孩子身上不一样的闪光点。
这7天的支教生活带给了我许多不一样的体验,哭和泪、喜悦和笑容伴随着,感动与感触缠绕着。孩子们有着对外面世界的强烈好奇心,我们用仅有的微薄力量,努力地为他们打开一扇能窥探外面世界的窗,而他们用儿童的真诚滋润我们的心。
同时,我还收获了友谊,来自五湖四海的德先生聚在一起,我们一起谈论课堂上遇到的问题,一起解决问题,一起欢笑。现在回头想想,这并不仅仅是缘分,这是爱,我们心中的爱。
每次看到孩子们在课堂上因为开心而露出的纯真笑容,我就倍感欣慰,千里奔波而来,为的不正是孩子们一张一张的笑脸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