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最幸福的时光,就是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候。我给他们分享从家乡带来的海螺和贝壳,利用科学课给他们讲述天南海北的故事……日子久了,和孩子们越来越熟悉了,课间时常被孩子们围住,回答孩子们的“十万个为什么”和“老师你怎么什么都知道”。我享受着被孩子们围住的幸福感,也学习着如何处理师生和朋友关系的矛盾。
正课、下午自习、晚自习,还有社团活动等等,因为乐在其中,所以我不知疲倦。“老师,降温了,你穿这些,真的不冷吗?”“老师,你上课干嘛这么严肃,想笑就笑出来吧。”“老师,我给你写的信你要保管好。”“老师,听我们班主任说你只过来支教一年,那一年之后呢?”“老师,等你明年走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好好拍一张大合照。”
记得之前写过一段和班上的一个孩子关于“梦想”的对话。
有一天,一个孩子问我:“老师,你的梦想是什么?”我一时语塞,说实话我没有什么梦想,我想的更多的是现在如何把这帮孩子教好。孩子又问:“老师,那你小时候的梦想是什么?”我笑了,我被孩子的单纯打动……
还记得和孩子们最默契的是一段关于期中考试的对话。
“孩子们,马上就要期中考试了,我真替你们着急呀,要知道学习是自己的事情。”
“老师,我们上一二年级的时候,老师就这样说,我的耳朵都要起茧子啦。”
“嗯,那我这样说,为了我,大家都好好准备考试,怎么样?”
“好!好!好!……”
这里的孩子,他们有的时候很淘,调皮捣蛋,七嘴八舌,破坏纪律,每当从他们身上看到我小时候的影子,我就乐呵地一笑,不会那么生气;他们大多时候很有灵性,能看懂我的眼神,体会我的语气,明白我的心思,理解我的小幽默。我是一个特别在乎回忆的人,嘴上很少说起但心里确实是这样想的,每每想到这些可爱又机灵的孩子,我都会感慨:这段支教时光,一定会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