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0至24日,经学校领导批准,本人参加中科院计算机技术研究所教育中心在石家庄举办"威胁防范、高级病毒查杀与网络安全管理"高级研修班,中科院教育中心特约讲师同时也是微软、思科认证专职讲师商宏图、周涛由浅入深用敏捷的思维、精练的话语、真实的案例和生动的攻防演练进行培训。通过培训,增长见识并提高了技能,突破了思想瓶颈,真正明白"网络安全三分技术七分管理"的含义。就本次培训谈谈我的感受和体会。
一、制定严格有效管理规范和措施并纳入学校管理体系
有人犯罪,因人情或权力因素,被轻判或免罪,可能会导致两种结果:一是此人有恃无恐可能会犯更大的罪,二是别人纷纷效仿,以情或权试法。同理,单位某些人,因好奇或别有用心,进行网络攻击或破坏,导致局部或大面积网络出现故障,对校园网络的运行和老师教学办公带来不利影响,学校是否有法可依或有法必依?
在此次培训中,商老师谈到针对网络攻击可能存在的攻击源大致可以分为四种:国外政府、竞争对手、网络内部、入侵。网络内部的攻击占到了80%以上,在局域网里如果有些人为了满足好奇心或别有用心来攻击别人或恶意破坏,网络的安全稳定就很难保证,6月16号下午三点,学校资源库里完全共享的近60g教师资源被人恶意删除,老师辛辛苦苦下载或制作的资源化为乌有。教室里网络设备和监控设备也会时常被人破坏。因此一个安全稳定、畅通高速的网络环境,要用制度来规范管理和提供保障。
二、提高网管员专业技能,用技术保障网络畅通运行
网络环境,可以喻为一间房,有门有窗有墙。学校资金投入,提供的是坚实可靠的门、窗,但是会不会锁、锁好锁不好、锁有没有毛病、墙是不是有破损,那只有网管清楚,所以只有提高网管技术水平,才能看好并锁好门,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用高超的技能保障网络畅通运行。在这次培训中,针对校园网络安全防范,周老师用各种的攻防工具,实现了远程登录,远程控制,操纵对方电脑,窃取机密文件,解开各种密码,锁定攻击目标,阻截对方攻击等,通过案例分析和实际的攻防演练,发现以为固若金汤的系统网络环境,竟然有那么的漏洞,那么的不堪一击,这说明我们的水平还有待提高,如果还在原地踏步,不思进取,就会落伍,也必将被淘汰出局。身为一名网管,你受到别人的表扬吗?同样在努力付出,但受到指责最多也许就是网管,所以做网管很辛苦,必须加强理论和实践学习,抓住一切学习机会,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通过不断的实习和提高来实现网管的境界——不知道网管是谁,因为的网络一直就很正常。
三、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人人皆是网络安全维护者
虽然在加强安全教育,加大治安力度,骗子行骗手段有时相当低劣,可总会有人上当受骗,为什么?因为他们没有安全防范意识和存在侥幸心里。同理,我校电脑装有杀毒软件,老师们是否注意病毒库升级?是否经常进行硬盘杀毒?不升级、不杀毒,防毒软件形同虚设,就会给病毒和木马创造传播和入侵机会,且如今病毒相当厉害,可以把防毒软件屏蔽掉,给老师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学校为了方便教师办公教学,每人都配备了优盘,老师们在分享了领导关心和优盘便捷外,是否意识到了优盘广泛使用已经成为校园网络病毒传播罪魁祸首,其实大部分老师已经领教了病毒的厉害:速度变慢、杀毒软件打不开、资料丢失、系统瘫痪、蓝屏、重启、死机等等,针对优盘病毒防范,我们要求老师在使用优盘时不要双击打开而是右击打开或者用资源管理器打开,这样可以有效防止优盘autorun病毒运行,老师们按要求做了吗?为了查杀优盘病毒和木马入侵,在电脑上安装了优盘专杀和360安全卫士,老师在用优盘前杀毒了吗?病毒库更新了吗?
一个无毒的网络环境,可以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和措施,安装防毒防木马入侵软件,提高网管技术水平,其实最重要的一点是提高全体老师的安全防范意识,只有推行人人都是网络维护者,常升级查杀打补丁防漏洞才能真正实现"天下无毒"。相信各位老师就不会很气势的对信息中心人员说,我的电脑又中毒了,怎么回事呀,赶快来修。
引用商老师一句话结尾:网络安全是一个整体安全,任何一个网络行为的参与者都是一个安全的主体,而任何一个安全主体的失败都将导致网络的整体失败。
如今,互联网在社会上越来越普及,网络道德与礼貌也日益重要。网络虽是虚拟世界,但仍要讲究道德与礼貌。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相互交往时都很注意讲文明、讲礼貌,愿意展示自己有文化、有修养、有良好品行的美好形象。
在虚拟社会中,人们交往互不谋面,可能交往的双方永远不知道对方是谁。这样,是不是就可以不讲礼貌,可以信口开河、脏话连篇呢?不能!在网络这个虚拟社会中,由于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一般都是书面语言进行,所以谦和的态度、礼貌的语言、相互的尊重就显得更加重要,它会使人感到温暖亲切,能自然地拉近双方的距离,消除陌生感,从而使交往的双方友善地进行沟通。文明礼貌的言行举止会帮你在网友间架起友好交往的桥梁。
如果开口骂人,说脏话,只会使大家厌恶,觉得你没修养。这种人在社会上和网络上是没有立足之地的。据《楚天都市报》报道,荆州市有两个中学生聊天,其中一个说脏话,另一个便将他拖进“黑名单”里。那个骂人的便用“珊瑚虫”版qq查到对方所在的网吧、机号,约上几个同学,找到他,把他活活打死了。后来被法院抓到,被判了刑。
讲道德,不仅仅涉及到不讲脏话,还必须言而有信。如果瞎回帖子,会让别人信以为真,做错事,害人害己。
另外,由于我们青少年正处于成长时期,阅历少,经验不足,在网络这个缤繁世界游历时,一定要注意树立自我保护意识,在自己的头脑里建立起“安全防火墙”,以抵御不良信息对我们的影响。标明限制信息的,如果自己处在限制区域内,一定不能进入。
再举个例子,我的几个同学在网上发现了一个打打杀杀的,叫什么《闪客快打》的游戏,打开时明明显示着“本游戏含暴力因素,未满18岁禁止进入”,但他们却固执地闯进去玩起来。由于玩多了,他们一看见同学就想冲上去打上几拳或踢上几腿,学习也直线下滑。这是多么可悲的事儿呀!我们一定要吸取教训,不看未成年人不适宜的信息,不玩不适宜未成人的游戏。
上网必须用自己注册的账号和密码,未经允许绝对不能盗用他人的账号和密码,加“好友”时要经过对方的允许与验证。别人在输入账号和密码时,要自觉回避,不能偷看,这是一种基本的美德。
再谈谈安全问题。目前网上有不少骗子,利用儿童的轻信和好奇心约会儿童到某地会合。这样的事儿即使你认识对方,也必须和家长商量,时刻都不能放松警惕。最重要的是,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能轻易将个人资料发布在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