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美育,是我们一直倡导的一种社会实践方式。在今年七月,我作为中国美术学院“美遇艺行”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的一员,随团队来到了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的新昌乡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艺语绘心”乡村留守儿童美育夏令营项目。在这个宁静美丽的地方,我们在与乡村留守儿童的相处中收获了快乐和感动,尝到了“苦”和“甜”。
习近平总书记提倡青年人要“自找苦吃”,我们在实践过程中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难题。就在我们夏令营开始前几日,大雨导致的山体滑坡完全封住了进村的路,待清路完成后孩子们才陆续来到学校,夏令营因此还推迟了两天开营。活动期间,我们全程和孩子们同住在新昌中心小学的12人间宿舍里。只有1.6米长的床,还经历着炎热、停水断电、蚊虫困扰的现实。
但每天我们和孩子们一起,在小小的硬板床上铺一张凉席,便带着一天的快乐和疲劳,枕着炎夏的蝉鸣入睡。艰苦的条件下,我们会失眠,会困扰,但却不抗拒不抱怨,因为我们明白这便是乡村孩子们童年的每一天,是需要我们去体验并改变的现实。而三尺讲台、田间地头都是我们美育的课堂,是我们和孩子们成长的地方。回头看,那些苦滋味都变成了甜甜的回忆,因为我们用美育让孩子们感受和发现到了生活的魅力和快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