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的实践活动主要围绕“以感恩伴成长”的主题,通过与家长进行思想沟通,宣传当代大学生的思维方式与生活方式,照顾家人的生活,分担亲人的负担,尽自己的一份心力,除了这些必要的为人子女应为之事外,我也感谢我的朋友对我的支持。与多年未见的好友,相互协商,共同游玩家乡莆田的同时,更深入研究家乡在时期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本次的实践心得分为两个部分:
与家人
历年的寒假似乎大家都沉浸在一片欢笑和嬉闹之中,我们抛弃了书本给予我们的包袱,我们尽情地享受无忧无虑的生活。在节日的喜庆之下,我们所能做的无非就是与家人在一起,分享兴奋与辛劳。
平常的我,除了帮忙做一些家务外,还有就是帮我姑姑看店,招呼客人。家务对于我而言,分为两种,一种是洗碗、扫地等等;另一种是整理衣服等。这两种家务,不分难易,却分简洁与艺术,做家务并不是那么难的事,就连我这个向来忌水的人来说,确实一个挑战。我的言下之意是接触水过于频繁的话,我便会反应过度,头晕,整个人是软趴趴的。但是我克服了。至于整理,在我眼中是一门艺术,家里的生活环境舒适与否,会影响一个人的心情,甚至性格。因此,做家务不仅是为了家人,也是为了自己的成长。
今年的我,或许有点不一样,那就是我得帮忙家里人带各种日常写作指导,小孩,也算是为亲人做力所能及的事了。带小孩可是不容易的。今年寒假发生了两件事,令我较为深刻。一是,小孩的午夜惊魂。平时我的作息是不太规律的,可是这是回家,我矢志要改变陋习,可是事宜愿为。每当,我正要入睡之际,我便听到“小屁孩”的哭声,我时而会被他的哭声惊醒,我通常是当作听不到。可是我姑和我姐却是各显神通,我姑会背着小孩,到处逛逛,哄一哄;我姐则是赶紧起身冲泡咖啡,是因为小孩饿了。其实小孩哭的原因很多,如吓哭的,饿哭的,痛哭等等。可惜,我应付不来,有时还帮倒忙。二是,小孩从楼梯上摔了下来。这可把全家人都吓坏了,真的难以想象,从那么高的楼梯摔了下来,怎么会摔伤鼻梁,幸亏是冬天,衣服穿得多,又带了帽子。小孩摔了,鼻梁负伤,我手足无措,又是老一辈的人出马,才搞定的。除了这两件事外,我至少会哄小孩笑。
与朋友
俗话说得好,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朋友许久未见,总是千言万语在嘴边,唯有共同游玩,才能尽述衷肠。于是,我们相约大年初三,相聚于市区的凤凰山公园。说起凤凰山,记得小时候自己曾去过一次。凤凰山位于莆田市城西1公里处,因形如凤凰展翼,故名凤凰山,又称南山。凤凰山南麓的广化寺是福建著名古刹之一,景区内还有景观十多处。凤凰山中部是著名的“石室藏烟”景观,山上有古人穴居的海蚀洞多处,故称“石室岩”。唐代名僧妙应禅师在此坐禅,出入常跨两只驯虎,故又名伏虎岩。寓石室岩西北1公里许,为凤凰山另一著名景点“智泉珠瀑”。智泉溪从弥勒岩而来,溪床上怪石错落,名梅花祭。传说古代有人在此牧牛,忽有白发老翁叱问他,说这地方是仙人种菜庄园,牛饮水污了水源。明正德年间,莆田书画家陈伯献在此隐居,称之为智泉,明万历中莆田知县何南金建来苏亭。
现在溪里存有大小石刻群数十处,为莆田市文物保护单位。说起这些景点,或许并没有书上写的那么好,但是却,别具一种风味,就说凤凰山的巍峨,给人一种十分开阔的心境,看着那山,我感觉自己身在云端,烦恼尽消,真的有杜甫所说的,“会当凌绝顶,一览纵山小”的感觉。
凤凰山公园的风光无限,公园内活动各异,有唱莆仙戏,碰碰车,旋转木马,游船河,章鱼,水上滚球,空骑脚踏车,哈尔滨的冰雕展等等。我们一面回味儿时的乐趣,一面享受这巨大变化带给我们的震撼。由于经济局限,我们大多是观看,浏览,体验别人的欢欣,我们真正体验的就是章鱼和观看冰雕。在南方亦可欣赏北方的冰雕,是莆田首批引入的哈尔滨的冰雕,我们是身穿冬天的棉袄,进入展览馆,可是南北的差异实在是大,我们并不能在里面呆过久的时间,很容易就会长冻疮的。可是,凤凰山公园外面,依旧是那么的温暖,我是真的好像从一个极点走向另一个极点,这仅仅用了几十钟。不过也发去了,我20块钱的门票费。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我们大约在凤凰山公园逗留了2个小时,我们接着找一处聊天的好去处,我们尽情闲谈,了解近年朋友之间的变化,我发觉,真的变化很大。
不管是家人,还是朋友,我们都要学会珍惜所有。因为,快乐会像昙花一样的短暂,我们必须用笔记录,用心记忆。就此停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