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作为浙江省县域改革的“先行区”和“试验田”,德清县全面建设地理信息产业创新高地和国际合作交流高地。短短数年间,德清在地理信息领域展露出强劲发展势头,积淀了深厚的产业基础。2023年1月,我国首颗以县域命名的遥感卫星“德清一号”成功发射,进一步提升了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在卫星遥感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年11月,首届联合国地理信息大会在德清举行,这是测绘地理信息领域迄今为止在中国举办的层次最高、覆盖面最广的重大国际多边活动,昭示着我国测绘地理信息正前所未有地走近全球业界舞台中央。
也正因为“地信”,我的家乡德清,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凤栖湖,城市中的一汪清泉。一颗巨型“珍珠”镶嵌湖中,一东一西两个通体银色的半球,组成一个椭圆形形态“漂浮”于水面,这就是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会址——德清国际会议中心。
上午,天气格外晴朗,地理信息小镇鲜花盛开,人来人往。我和爸爸一起到德清国际展览中心参观。
在路上,我就问爸爸:“爸爸,什么是地理信息产业呢?”爸爸不假思索地回答:“地理信息的运用其实就在我们身边。比如汽车导航就是依靠地理定位帮助我们辨别道路的……”原来,地理信息无处不在呀,听了爸爸的话,我对这次参观就更加感兴趣了。
我们快步走进了展览馆。哇,展厅里布置了许多展台,上面摆放着各类高科技产品,琳琅满目,让人眼花缭乱。我第一眼就看见了正中央的无人机,它的名字叫“白鸟”,外形就像张开翅膀的巨型的大鸟,身上披着蓝白色的外衣,有种跃跃欲试,翱翔蓝天的霸气。工作人员告诉我,它是用来勘测地形,绘制地貌的,十分了不起。“白鸟”旁边还有直升机、四个螺旋桨的无人机等不同类型的飞机,真让我大开眼界。
最有趣的要数“人脸识别”系统。我和爸爸一站到镜头前,屏幕上瞬间就显现出我和爸爸的信息,有性别、年龄、颜值、微笑度等。没想到爸爸测出来的年龄只有29岁,整整年轻了十岁,看来爸爸长得很年轻嘛!我们俩的颜值都在82—85分之间。这个机器还吸引了很多人前来测试。
现代的科技真是发达,这些科技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
晚上,我们和外公一家到凤栖湖玩,凑个热闹,见识一下我们德清的新地标。
六点多,我们到凤栖湖东面,看台上已经坐满了人,我们只好在湖边选了观看喷泉的最佳位子。外公外婆坐在小板凳上看守“营地”,以免等会儿位子没了,我们和舅舅打算绕凤栖湖一圈,玩一玩。
我们沿着湖边步道一路向西走,首先到达了玻璃栈道。我发现两旁都是玻璃,玻璃外面都是水,像一个巨大的水族箱。到了梧桐亭,它是五个亭子,上面是一片很大的梧桐叶,两旁的灯光照射出耀眼的光芒。变幻的灯光,让梧桐叶的颜色也更如美丽。沿着湖边走边看,风景迷人。和我们一样来游玩的人们也都啧啧称赞,还有很多人在湖边拍照留念。最后,我们走到了德清国际展览中心,这栋建筑高大、雄伟,气势磅礴,和湖中间的“凤凰”简直是绝配。
回到了看台,这里的人更多了,湖边上站满了人,连花坛上都是人。我们已经没地方看了,外婆那里也挤不进了,只好挨在人群外。
音乐喷泉开始了,音乐响起,湖中的喷泉随着音乐缓缓升起,我从大人的手机里看到了美丽的喷泉。爸爸告诉我,这首歌的名字叫《梁祝》,是小提琴演奏的,非常动听。随着音乐的增强,喷泉中间产生一根超高水柱,差点喷到空中拍摄的无人机。前排人太多了,我踮起了脚尖,也只能看见超高水柱,太可惜了。爸爸把我背了起来,顿时,我的眼前豁然开朗,看到了喷泉的全景——音乐、灯光、水柱不断变化。第二首乐曲开始了,伴随音乐的变化,喷泉时而像一只凤凰展翅高飞,配合默契,时而像一位位婀娜多姿的舞者翩翩起舞,时而像一条巨龙盘旋在天空……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下这惊艳的场面。
“梧桐茂兮,凤凰来栖”。德清已越来越繁华,欢迎世界各地的朋友来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