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谦虚的演讲稿800字高中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论谦虚”。
古人云:“谦受益,满招损”。西楚霸王项羽一度声势浩大、自以为盖世无双,刚愎自用,多次不听范增的劝告,独断专行,最后在楚汉之争中落败,自刎乌江。《红楼梦》中的荣国府,在元妃省亲时,是何等的排场。大观园的锦绣繁华,无所不达其至,赫然权势冲天,可是正应了元妃的话,有权有势不可使尽,金山银山,也有挥霍尽净的一天。荣国府最终因不懂谦和韬晦,骄纵太过,结果被人参本,家道一落千丈。历史上有过多少这样的覆辙啊!谦虚者多益,骄矜者易损确实是古往今来的经验之谈!
谦虚是进步的基石。世界上有虚怀若谷的求知者,却没有狂妄自大的成功者。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曾说:谦虚是藏于土中甜美的根,所有崇高的美德由此发芽滋长。我之所以有智慧,不是因为我更看中自己的长处,而是能够意识到自己的不足。莎士比亚自认为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员,而且与他人毫无区别,在他人看来十分出奇的地方,他自己认为并不出奇。他的各种天赋都是与生俱来的,他似乎根本没有注意到这些。有人打了一个极为形象的比喻:求知的人就象是一个永远也装不满的容器,正因为有着许许多多的空缺,才促使他不断求知,不断奋斗,不断前进。「 wWW.ZuoWENBA.Net 」
越是成熟饱满的稻穗,垂得越低。人生的道路十分漫长,每一步都要我们自己做出抉择,没有人能够帮助我们,必须相信自己踏出的每一步都是正确的,无悔地走下去。“常问路的人不会迷失方向”,我们不能依靠他人,但我们可以征求他人的意见,“三人行必有我师”,有虚心受教的精神才能知道自己的不足,明白自己的缺点。正确地认知自己的位置和想法,仔细地思考他人的意见,作到谨言慎行,坚实地迈出你人生的每一步。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同学们,人生就像一局胜负无常的棋,我们无法奢望自己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建立在谦虚谨慎、永不自满的基础之上的人生追求才是健康的、有益的,才是对自己、对社会负责任的,也一定是会有所作为、有所成功的!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23年4月11日
关于谦虚的演讲稿高中 (二)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谦虚是处事的最高境界。
毛泽东说过:“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有真才实学的人往往虚怀若谷,谦虚谨慎;而不学无术、一知半解的人,却常常骄傲自大,自以为是,好为人师。
下面我讲一个爱因斯坦的故事。有个年轻人问爱因斯坦:“您老可谓是科学物理界的空前绝后了,何必还要如此孜孜不倦的学习呢?”爱因斯坦并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而是找来了一支笔和一张纸。他在纸上画了一个大圆和一个小圆,对那位年轻人说:“在目前情况下,在物理这个领域可能我懂得是比你多一些,正如你是这个小圆,我所知的是这个大圆。然而在整个物理学中,知识是无边无际的。对于小圆,他的周长小,即与未知领域的接触面积小,从而感受到自己的未知与不足就少。而大圆与外界接触多,所以感受到自己的不足就多,便会更加努力的探索。”由此可见,谦虚不光是一种态度,更是进步的途径,处事的境界。
事实上也是如此,就像巴浦洛夫所说“无论在什么时候,永远不要以为自己已经知道了一切”。即使在某件事情上你“是”世界上做得最好的那个人,但总会有你不会做,或者可能永远都不会做的其他的事。承认自己的不足并不意味着放弃梦想,也并不意味着放弃学习新东西或者提高现有能力,而是为了更有目标地上路!
那么在生活和学习中,如何掌握谦虚的尺度是非常重要的。谦虚不是装模作样,更不是低人一等,不是一味地拒绝一些事情,也不是与世无争,而是一种超越别人的智慧。但是谦虚过度等于骄傲自满,盲目的谦虚如梦中呓语,没什么意义;怯让的谦虚压抑人的个性,损伤人的自信;矫情的谦虚,是把肉麻当有趣,不但无用反而使人起腻。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古代学者庄子就很明确地指出了学无止境地道理。同学们,做人不骄傲自大,善听他言,并不断为自己制定更高的追求。而一个心怀谦逊之心的人,不但会赢得他人的尊重与欣赏,更重要的是,可以在这颗谦逊之心的帮助下不断成长、进步,最终实现自我成就。谦虚做人,既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作为,既是人生的一种品位也是人生的一种境界。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