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日演讲稿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要给大家演讲的主题是:
今天,是一个特殊的纪念日——澳门回归祖国16周年纪念日。1999年12月20日,人们满怀无限深情,唱起那首《七子之歌》,看着五星红旗和澳门莲花区旗,共同升起。澳门——这个在外漂泊了450年的游子,终于在这刻回到了祖国——母亲的怀抱。
澳门回归祖国是继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之后,我们在,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征程上的,又一座重要里程碑。澳门回归祖国,是中国人民长期艰苦斗争和奋发图强的结果,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光荣与骄傲,也是世界正义与进步事业的伟大胜利。16年来,澳门特别行政区全面贯彻和落实“一国两制”、“澳门治澳”、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针,特区政府与广大澳门市民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同学们,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巨大而深刻的变化,我们伟大的祖国正在宽广的道路上阔步前进,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倦鸟恋巢,落叶归根。香港和澳门已经相继回到了祖国母亲的怀抱,我们衷心企盼祖国最后一个,在外漂泊的游子——台湾,早日踏上归途。台湾的回归更需要全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同努力,需要我们这一代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才能有力量,冲破一切阻挠让台湾回家,才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台湾同胞回家。
在澳门回归16周年之际,让我们一起在国旗下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希望我们的国家早日实现完全统一。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