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当老师快十年了。这些年来,我一直看着自己当初的选择,直到今天的信用证,我依然无怨无悔。今天,当老师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一种追求。
我还清楚地记得,七年前的一个秋天,我从县城来到一个偏僻的山村,在那里开始了我的教学生涯。看着高低不平的土屋教室,不同高度的木桌,过去定下的志向,以及一开始胸中对教育的执着,我已经心灰意冷。我很难过,也很沮丧。我无法理解为什么上帝如此不公平的对待我,把我留在这个我当时以为是“没有人,没有鬼”的地方。那时候我只觉得整天难过,照顾自己,对工作一点兴趣都没有。
秋雨过后的楚清有一天,班上一个小女孩迟到了,我就用我所有的委屈来批评她。看着她的眼泪和刺眼的农民装,我分不清是怜悯还是鄙视。中午,我一个人在屋里无所事事。突然,我听到门外一声胆怯的“报告”声。当我打开门,看到她早上迟到的时候,我没有精神问发生了什么。她压住张的脸,小声说:“老师,对不起,我今天早上迟到了……”“我迟到了就来找我?”她还没说完我就冲了出来一句话。她哽咽着,用牙齿咬紧下唇,两滴凉凉的东西顺着脸颊滑了一会儿。我的心微微一震。她补充道:“老师,今天我在学校的时候,路过我的田地,看到橘子树上有一个橘子。我想把它捡起来带给你。没想到下来就从树上掉下来了。”说完,她从背后轻轻递了一个橘子。当时我就无语了。我走过去挽起她的袖子,显示此刻我面前有一道血淋淋的伤疤。我盯着它看了很久,只觉得眼睛模糊了。我的心里充满了内疚和幸福。
今天,虽然我立志要做一个“好老师”,但我仍然不是一个真正的“好老师”,但我并不气馁,我仍然在追求。我自信自己是个有钱人,因为我有那么多书等着我去读,有那么多渴望知识的眼睛等着我去滋润,有那么多信任和鼓励等着我去努力。
因为这个我觉得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