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演讲稿
各位老师: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做一名合格的教师。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用笔耕耘、用语言播种、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这是人民教师崇高的劳动!当我第一次以教师的身份踏进小学时,我的心情是多少激动,多么地自豪。我知道,那间教室里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是自己;那块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那根粉笔画出的是彩虹,流下的是泪滴,奉献的是自己。可是俗话说得好:醉后方知酒味浓,白发始觉学问迟。有人说,从来没有哪一个职业像老师一样付出如此的多。
他们只求付出不求回报。说无私吧,太老套了,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就是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我们的老师呀,在世人肆意践踏良知时,却用生命去维护,一遍一遍地向学生们讲述着真、善、美,不惜付出毕生的代价,何以为证?夜晚的星光可以作证,校园的梧桐树可以作威作福证,桌上大大小小的药瓶可以作证,那在门口等妈妈回家冻得瑟瑟发抖的孩子可以作证!“勤勤恳恳、默默无闻”这是老黄牛的精神;“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这是蜜蜂的精神,燃烧自己,照亮了别人“就是蜡烛的精神。可以说每种产物的存在,都有年一种精神支撑着它。
教师的存在呢?支撑它的就应该是这种高尚的师德吧!一位哲学家说过:“人的一生只有三个日子:昨天、今天、明天。昨天叫无奈,今天叫无畏,明天叫无悔。“到年迈花甲,蓦然回首,感慨平凡孕育了伟大,生活赐予了幸福。因为我在一中找到了我心灵的归宿,从教人生我有泪无悔。光辉的事业崇高的师德微机室:张宁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教师就像那默默奉献的绿叶,时时刻刻衬托着鲜花的娇艳。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的品德和素养是教师发展的一个重要前提,只有对“怎样做一名好教师”这一问题有深刻的认识,才能对自己提出更高要求。“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踏上三尺讲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怎样才能做一名好教师呢?
首先,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
教师良好的思想品行将是教师最伟大人格力量的体现。
曾经有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师,他不幸患上了强直性脊椎炎,颈不能转,腰不能弯,腿不能曲,上课时整个身体全靠双拐支撑着。但他不悲观、不忧伤教育是技艺,更是哲学,是艺术,是诗篇,是思想与思想的碰撞,是心灵与心灵的交流,是生命与生命的对话,教育需要用我们的热情和生命去拥抱!
这是我读完《现代教育报》有关王能智老师的长篇报道《名师之路》的最大感想。社会需要名师,家长追求名师,学生信赖名师,每位教师本身渴望成为名师,学校更是高薪聘请名师。
何为名师?我以为,真正的名师不是教育行政部门一纸文件任命的,名师是有思想,即有教学个性。听其课如听美妙绝伦之音乐,久听不厌;听其谈,能使人茅塞顿开,豁然开朗。
二是教学效益突出,即教学质量高。
我不认为教学成绩好的教师就一定是名师,真正的名师不是在课堂上解答学生所有的“为什么”。而是让无疑问的学生,走出课堂时能够产生满天的“问号”。
三是师德好,即具有崇高的人格魅力,高尚的道德情操,不懈创新的追求品质。
人立其侧,即能如沐春风。似乎名师离我们很远很远,其实仔细想想,当我们守住教育这份职业的道德底线,当我们牢记我是一名人民教师,当我们把每一个学生看作自己的孩子时,你,我们,不就是名师吗?有位智者说“有人把我当人看,我把自己当牛干,有人把我当牛干,我把自己当人看!”,其实,名师是过程,名师是一种精神,一种信念,一种追求,终生努力便是名师!
忘掉你的职称,抛掉你的老本,放下你的架子,老老实实地向学生学习,向同事学习,向书本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育人水平,不断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不断追求新的教育理想。终生努力即名师。
朋友们,让我们都拥有一份不断努力,不断超越自己的信念吧。